图录号/艺术家:

恩格斯 《五一节致捷克同志们》—

图录号:19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恩格斯 《五一节致捷克同志们》—
图录号:
1901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信笺
作品分类:
尺寸:
17.5×1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西泠印社 2014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马恩列斯毛——共产主义先驱手迹专场 
拍卖时间:
2014年12月13日-16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
1.俄文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二卷,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1962年。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二卷P472,人民出版社,1965年。
发表:《社会民主党人报》(SociálníDemokrat)五一专刊,捷克社会民主党,1893年,捷克布拉格。(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说明:
此份重要的恩格斯手稿同时提及马克思,和工人运动国际化——这两点是恩格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且对中国影响深远。
这是一份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继续阐释其理论的重要手稿。恩格斯在手稿中不仅追忆了1848年马克思伟大的革命活动,所引申出的民族纠纷、工人运动及工人阶级国际化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这正是恩格斯对马克思哲学观产生以来的实践经验所作的哲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化而又大众化的最初尝试。
马克思曾于1848年8月底至9月初的维也纳之行,其目的是加强同奥地利民主主义组织和工人组织的联系,促使它们更坚决地同奥地利的反革命势力作斗争,同时也指望得到继续出版“新莱茵报”的经费。
此稿著录于1971年中文第一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之中。据苏联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此稿最早于1893年在捷克社会民主党报纸“社会民主党人报”(《SociálníDemokrat》)的“五一专刊”上刊载,是恩格斯应该报之邀而撰写的一则短文。本拍品即为回信短文之底稿,是影响持久的红色文物。手稿的原文是德文,俄文是按手稿译的,并根据捷克文的专刊校对过。这个专刊还刊登了拉法格、倍倍尔和其他共产主义活动家给捷克工人的贺信。
在这篇短文刊登后不久,1893年8月,恩格斯在欧洲大陆旅行期间出席了正在苏黎世召开的第二国际的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是恩格斯唯一的一次参加第二国际的代表大会。他在大会闭幕词中希望各国无产阶级在反对共同的敌人、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学习,遵守共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