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潘天寿 1948年作 山花烂漫 立轴

图录号:5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潘天寿 1948年作 山花烂漫 立轴
图录号:
521
年代:
1948年作
艺术家:
潘天寿
材质:
立轴
作品分类:
尺寸:
134×33.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河南金帝
拍卖会名称:
河南金帝 2013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浑厚华滋—近现代专场 成交额:RMB 3,938.54 万 成交率:73.20%
拍卖时间:
2013年5月8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潘天寿(白)寿而康(朱)
款识:山踯躅遍山,艳放无约束,戊子灯节后五日。寿。说明:作品经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评估鉴定为真迹,同时入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潘天寿卷》。
作品说明:上款超英,即李超英,毕业于国立北京大学,曾任浙江省政府教育厅厅长,后任国立台湾大学教授。
深蕴内美,臻于化境。
潘天寿《山花烂漫》赏析
潘天寿先生作为我国现代最具影响力的美术家、教育家,除了在国画方面自成一家外,还在书法、篆刻和诗文上也有极深的造诣。在他的这幅《山花烂漫》中,潘先生以其独到的构图技巧和笔墨功力为观者描绘出了一张山花于高崖之侧烂漫盛开的图景,其以雄奇之骨气、超俗之内美可见潘先生的艺术境界已经臻于化境。
此幅作品从构图上看,高崖耸立于右侧,一丛盛开的山花自崖上斜垂于左下方,作者于险中求平衡,两个物象精简而意远,线条中显出用笔凝炼和沉健,落笔大胆,设色艳丽却不落俗套,点染细心,墨与彩纵横交错,整个画面清新苍秀,气势磅礴,趣韵无穷,画面和谐协调,加之色彩的清新浓郁和诗书画印的结合,气韵灵动富丽,引人入胜。作者运用巧妙的构图技巧使整个画面平衡而自然,丝毫不显轻重不均,而是丰富多姿、杂而不乱和生机盎然。这幅画的主要价值在于潘天寿先生具有大胆的创造精神和身后的笔墨功底,该画所表现的题材虽然只是极平常的花束,但其在经营位置上却充分体现了疏与密、虚与实的关系。
潘天寿的作品无不体现出匠心和机敏,形成了意境高远、骨力洞达的风格,他长于表现山花、野草,笔墨挺秀多姿,艳丽生动,其在于花鸟画上的探索与造诣,已经使得传统花鸟画的技法与笔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对于这幅作品来说,它的艺术价值正在于这是潘天寿对于自己风格的探索和尝试,这在画家的艺术生命是相当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