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高剑父 1930年作 鹤寿 立轴

图录号:170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高剑父 1930年作 鹤寿 立轴
图录号:
1703
年代:
1930年作
艺术家:
高剑父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54×6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996123
USD:13104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广州嘉德 2010夏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岭南名家书画 成交额:3,419.02 万元 成交率:74.09%
拍卖时间:
2010年6月17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高仑长寿、鹤寿、剑父之印
题识:松鹤延年。岳父大人荣寿大庆,庚午初秋子婿李其芳属,高剑父绘祝。
按语:《松鹤延年》这个画题是许许多多画家都画过的,又多是为人祝寿之用,所以多数作品难免流于俗熟。高剑父的这幅画,就是对俗熟的一个突破。
高剑父是较早的把西画的表现方法吸收到国画里来的,这是成功的尝试。他的绘画风格影响很大,从学者很多,成为“岭南画派”的创始人。
《松鹤延年》这幅画,着重刻画了仙鹤。仙鹤是用简略的笔触画成的,每一笔都非常准确。鹤的长足一笔直下,真有玉削就、铁铸成的力气。鹤尾翅尖几笔图成,形态墨色恰到好处。通身稍施白粉,就使细腻的绒毛突现出来,大写意的作品收到工笔画的效果。
鹤的头部不是昂然伸向天空,更不是衔一朵灵芝以颂人长寿,而是曲颈俯首剔刷自己的羽毛。这样,就给容易画得呆滞的仙鹤增加许多悠然自得的生动神态。这是静中求动的一种表现方法。所以说,这幅画既有写意画的豪放,又有工笔画的细腻,既有静的逸致,又有动的情趣。
松树也画得十分苍劲,是这幅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没有画得松干如蟠龙,松叶如华盖,过分渲染,而是给仙鹤创造了一个适宜的环境。画的宾主、繁简、虚实、疏密,都是认真经营布置的。
对于一个千人画过的画题,如何突破旧范,求得新意,一洗酬酢俗韵,不落前人巢臼,从这幅画里可以得到不少启示。所以我认为,这幅作品正象作者所表现的那样,落落似虬松,亭亭如鹤立。诗曰:
百家松鹤百家同,剑父毫端新意生。
白羽虬松天地老,长空一唱寄诗情。
—陈大远
著录:一、《南国翰墨缘》,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2007年出版
二、《门外谈画》,湖南美术出版社,1985年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