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阿梅迪奥·莫迪里阿尼 裸女(14/99)

图录号:15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阿梅迪奥·莫迪里阿尼 裸女(14/99)
图录号:
151
年代:
艺术家:
阿梅迪奥·莫迪里阿尼
材质:
版画
作品分类:
尺寸:
73×5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泓盛
拍卖会名称:
泓盛2008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油画雕塑 成交总额:2228.3296 成交率:58%
拍卖时间:
2009年1月5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 14 / 99 Modigliani
安迪·沃霍尔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他在探索绘画作品表现的可能性时,突破传统手绘的单一模式,并以重复母题元素的风格表达大众趣味特征。
波普艺术背景
波普艺术来源於英文缩写”POP”,即流行艺术、大众艺术。它於20世纪50年代最初萌发於保守的英国艺术界,60年代鼎盛於具有浓烈商业气息的美国,并深深扎根於美国的商业文明。工业化时代,人们聚集於现代都市,商贾云集,城市的广告、杂志、电视、卡通漫画等等宣传造就了波普艺术的问世,美国波普艺术家遵从”艺术应反映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应表现在艺术之中”这一反传统的艺术观念,他们强调日常可视物体作为一种更能让人理解的语言形式,是表现抽象精神世界的可靠手段。(陈建军)
从艺术发展的进程看,它是对上世纪50年代占统治地位的抽象表现主义的精英观念做出的回应。抽象表现主义以其个人化、主观性、精神性成为贵族艺术而高高在上,只能在艺术界获得认同。波普艺术家则不断尝试反映当时工业化和商业化特征的新材料、新主题和新形式,表达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和流行文化而获得了大众普遍接受。波普艺术运动是传统艺术的延续和发展,它打破了传统架上绘画的方式,通过借助运用大量的现代科技传播手段(丝网版画),确保强大的生产力和高效的传播速度。由於波普艺术产生的背景与战后形成的西方”丰裕社会”有关,这场运动基本是在形式主义圈子里探索,没有系统理论做指导。(王受之)
波普艺术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艺术运动之一,也是20世纪唯一获得普遍接受的艺术流派。在这场艺术运动中,安迪·沃霍尔一马当先,成绩斐然。他被视为波普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和最有革命性的艺术家,和杜尚(Marcel Duchamp)、博伊於斯(Joseph Beuys)、克莱因(Yves Klein)并称为20世纪后半叶对世界艺术贡献最大的四位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1928-1987)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也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他出生於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斯堡,是捷克移民的后裔。安迪·沃霍尔从小酷爱绘画,曾在卡耐基技术学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学习。1949年(21岁)他离开匹斯堡去纽约寻找发迹机会,他明白要在美国的视觉艺术上获得成就,就必须让人们看到他知道他的存在,大众传媒给了他许多启示。 1952年(24岁)他在纽约以商业广告绘画初获成功逐渐成为著名的商业设计师,他设计过贺卡、橱窗展示、商业广告插图,这些经历决定了他的作品具有商业化倾向的风格。1954年(26岁),安迪·沃霍尔首次获得美国平面设计学会杰出成就奖。1956年(28岁)和1957年(29岁)他连续获得艺术指导人俱乐部的独特成就奖和最高成就奖。20世纪60年代,他开始以日常物品为作品的表现题材来反映美国的现实生活,他喜欢完全取消艺术创作的手工操作,经常直接的将美钞、罐头盒、垃圾及名人照片一起贴在画布上,打破了高雅与通俗的界限。
安迪·沃霍尔除了是波普艺术的领袖人物,他还是电影制片人、作家、摇滚乐作曲者、出版商,是纽约社交界、艺术界大红大紫的明星式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没有欧洲设计师那么观念化、哲学化、个人化,他的作品风格体现出了:实用主义、商业主义、多元化、幽默性。”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这是安迪·沃霍尔留给媒体时代最乐观的寓言,但以其对当今艺术的巨大影响而言,他自己的15分钟还远未结束,无论是当时他所处的时代还是现在,对於美国还是世界,安迪·沃霍尔都是个传奇人物。
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
安迪·沃霍尔作品的内容与美国社会的消费主义、商业主义和名人崇拜紧密相连,是针对消费社会、大众文化和传播媒介的产物。在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创作中,由於他选用题材和创作内容的广泛,作品开始突破以往单一模式,体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其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机器生产式的复制,完全相同的主题元素或者不同色相的主题元素在同一个作品中不断重复出现。安迪·沃霍尔擅长绘画、印刷、摄影之间的跨越使用,不断利用传媒而重复传媒,他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金箔技术、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法。他对新媒介的关注,为其设计找到一个契入口并逐渐转化为与多元媒体设计的完美结合。
“热门的”题材、”归纳的”色彩是安迪·沃霍尔作品的鲜明特征。在安迪·沃霍尔作品中,丝网印刷是他常用的完成作品的手段,而通过整体和部分之间关系的相对简化而达到的色调分离则是他表达主题的常用方式。他把每一件作品都分离概括成不同的色彩层次,这些色彩层次又形成一个等级排列,而不同的等级层次又形成一个或几个严整形式构成的核心,加上对背景进行单色调处理,所以整个构架具有”完美性质”—不能再增加也不能再减少。
安迪·沃霍尔通常选择已经被大众传播媒介定型、被公众普遍接受了的偶像或者政治人物作为肖像作品的创作题材,并且绝大部分的题材并不是根据自己对对象的观察、了解、认识的基础上创作的,而是依据报刊、电影剧照或者招贴画等大众媒介上的图片完成的。 “玛丽莲·梦露”系列的版画沿用了丝网印刷的技术,安迪·沃霍尔完全避免个人情感和传统艺术对於作品所传达信息的依赖,只是利用传媒重复传媒,神秘模糊的表象和符号被冷静、理性地呈现出来,一种毫无深度感和异乎寻常的平面化构成了安迪·沃霍尔作品的基本形式特征,传统西方绘画形式语言在他的作品中几乎完全失去了作用。这种独特的简化分离的表现形式和改变传统的创新思路,积极地引领了波普艺术的内在美学观念和意识形态内容的潮流。艺术是生活的艺术,生活是艺术的生活。艺术形式与自然界的生命形式具有同构性,安迪·沃霍尔用独到的表达方式诠释了当时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背景下,西方社会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的文化观、消费观及其反传统的思想意识和审美趣味。以安迪·沃霍尔为代表的波普艺术家通过广泛的艺术探索改变了世人评价世界、生活和艺术的方式,并以此证明生活和艺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艺术不再是少数人享用,而属於普通大众,并逐渐以新的方式从为权贵服务转向为民众服务的民主化进程。可以说安迪·沃霍尔在波普艺术中的开拓和革新对於现代艺术的多样化和互融性起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安迪·沃霍尔与丝网版画
波普艺术之前的艺术是基於对世界的深度认识之上的,而波普艺术则强调商业环境和制造特征。安迪·沃霍尔1962年发现了丝网印刷的妙处。他发表了著名言论,说他想成为一台机器,模糊艺术和消费品之间的界限。1963年11月启用的纽约东四十七街的大工作室很快便以”工厂”的名字而闻名,在这里安迪·沃霍尔完成了玛丽莲·梦露、伊丽莎白·泰勒和猫王系列,这些丝网版画的都是从电影剧照和娱乐杂志上择取原型。”人生下来就像被绑架,然后被卖去当奴隶。”安迪·沃霍尔在这里谈论的是机械复制时代的悲剧,像他的《玛丽莲·梦露》,笑容被一遍遍复制,色彩在反复复制中消退,感伤的情绪却在慢慢增加。长期以来,安迪·沃霍尔的版画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宠儿,长期占据了版画市场的最高价,是众多藏家追逐收藏的热点,长盛不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