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光绪二十四(1898)年中国通商银行银元券壹圆样票各一枚

图录号:198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光绪二十四(1898)年中国通商银行银元券壹圆样票各一枚
图录号:
1984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北京诚轩 200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纸币 人民币 总成交额:402.677万元 成交率:72%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光绪二十四(1898)年中国通商银行银元券壹圆、伍圆、拾圆、伍拾圆、壹百圆正、反单面印刷试模样票各一枚,左侧边纸略有贴痕,保存极好,甚为罕见,九五成至全新
中国通商银行成立于1897年5月27日,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中国第一家发行纸币的银行,由清政府督办全国铁路大臣盛宣怀奏请清廷后创办,总行设于上海。
通商银行成立之初,清政府即授予其发行纸币的特权,从光绪二十四(1898)年起,该行开始发行银元、银两二种币值的纸币,可谓清银行自行发行纸币之先河。通商银行除发行纸钞外,还代收库银并经营一般商业银行业务,先后在北京、天津、保定、烟台、汉口等地设立分行,业务范围广泛。
国民政府成立后的最初两年,通商银行业务进展缓慢,1930年之后,曾一度业务回升,1935年上海发生白银风潮,通商银行出现挤兑危机。之后与四明银行、中国实业银行、中国国货银行并称“小四行”。
中国通商银行发行纸币直至1935年国民政府实行“法币政策”时才被取消。之前所印发的钞票大多被收回销毁,留存至今的各年份纸钞已不多见,尤其是光绪二十四年第一版纸币,相当稀少,高面值的银圆、银两票更是屈指可数,每一枚均可称为中国纸币之珍。
此套中国通商银行银元券试模样票全组完整保存极其罕见,尤其是伍拾圆、壹百圆高面额票,当属中国纸币最为珍贵的品种之一,极具收藏价值。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