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同治 粉彩福、禄、寿三星立像

图录号: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同治 粉彩福、禄、寿三星立像
图录号:
1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62×27cm×3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安徽艺海
拍卖会名称:
安徽艺海200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董珍玩
拍卖时间:
2006年7月9日
备注:
声 明:
说明∶幸福、官禄和长寿在民间是共同祈愿之事,行之恐不可得,逐设神仙保佑,求之赐予。想象像中的神仙,有的为历史上真实人物,更多的则是来源于神化或宗教。福神,《三教搜神大全》载,昔汉武帝爱取通州矮民为官奴,铸成公孙母子生离死别之苦。刺史杨成表奏云:“臣按五典,本土只有矮民,无矮奴也”。武帝感悟,后不复取,郡人因立祠祀之,谓道州福神,后各地皆绘像奉为福神。
禄神,据《史记,天官书》载,北斗之上有六星,合称为六昌宫,后来道教将文昌宫诸星奉为大神,以第六司禄司“掌功进士”管世人之穷达升迁,故奉为禄神。
寿星,《史记索隐》云:“寿星, 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现安,故祠之以祈福寿星也”。后来被视作人间长寿之神。此福、禄、寿三星造像,造型准确,含蓄不夸张,粉彩衣褶精细无比,吉祥寓意丰富,釉色润泽光彩,尺寸之大,在造像中罕见,人物神态反映古人幸福、美好、平和生活。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