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周碧初 水库一角

图录号:27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周碧初 水库一角
图录号:
274
年代:
艺术家:
周碧初
材质: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46.5×55.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北京诚轩2006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及雕塑 总成交额:4105.09 万元 成交率:91%
拍卖时间:
2006年6月6日
备注:
声 明:
备注:源出于画家家属,附画家家属与作品合影
说明:画面的构图极为讲究,主体被大面积的天空与水面所占据,两岸起伏的山峦,绵延至远方,右侧伸出水面的平台上矗立着一栋仿古楼阁建筑,前景露出一角水岸,野花星点,植被茂盛。风景层次清晰,山峰、建筑、水岸等部分比重均衡,统一在纵深感很强的透视关系中,显得视野开阔。用色以绿、蓝等为主,但给人的感觉却是温暖而明亮的,波光粼粼的水面,反光的琉璃瓦,水中的倒影,沐浴着阳光的群山,透明如洗的天空,淡淡的云朵,一切景物都转化为优美的色彩的交响。而画家所灵爱的印象主义技法,也不难在画中找到。前景的植物用了短促而富于表现力的点或线的集合来刻画,而水波则是充满动感的线条,很好地传达了外光的微妙,给画幅增添了可资玩味的细节,表现了画家突出的个人风格。
周碧初是中国油画的先驱者之一,被称为“独树一帜的色彩画家”,在风景画及静物画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的作品明朗乐观,带有田园诗般的韵味。早期他受到印象、后印象派影响,对画面的形与色做过深入的研究。在印度尼西亚的十年是他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画出了很多有近似“点彩笔触”的优美作品。归国后的创作更具民俗风情和时代特点,技巧上则已近于炉火纯青的境界。
周碧初(1903-1995),生于福建省平和县。1922年就学于厦门美术专科学校,1925年赴法留学,考取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师从印象派画家约内斯·罗隆,与徐悲鸿、林风眠、颜文樑等同窗。1930年归国,先后任教于厦门美专、上海美专、新华艺专、杭州国立艺专,多次举办个展,为重要艺术团体“决澜社”和“默社”的代表,有“孤岛时期的灵魂”的美誉。1949年末侨居印度尼西亚,曾得到总统苏加诺的接见。1959年在雅加达举办大型画展,颇有影响。同年回国,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油画系。1965年后任上 海市油画雕刻院创作画师。2003年“周碧初油画艺术回顾展暨纪念周碧初100周年诞辰”活动,确定了他在现代艺术史上无可替代的地位。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