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北京荣宝> 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千里阵云·中国书法专场> 1953年作 为张拙之书诗二首 镜心 水墨纸本
图录号/艺术家:

1953年作 为张拙之书诗二首 镜心 水墨纸本

图录号:023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1953年作 为张拙之书诗二首 镜心 水墨纸本
图录号:
0231
年代:
1953年作
艺术家:
齐白石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34×23.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千里阵云·中国书法专场
拍卖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备注:
钤印:「齐大」、「借山翁」款识:拙之同志正句。九十三岁白石。
声 明:
说明:此作品附荣宝斋老经理侯恺拍摄上款人与齐白石合影照一张。此件墨宝为白石老人1953年书赠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张拙之。辽宁省博物馆为中国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点单位之一。建馆初期,齐白石恩师胡沁园之孙胡文效、齐白石之子齐子如均于馆内任职,馆长张拙之即通过这层特殊关系,进行了大量工作,终于感动齐老将一批早期作品出让辽宁省博物馆,并“以平生之破例,为博物馆画了一幅长卷花卉”。1953年,齐白石曾亲赴辽宁省博物馆,捐赠个人作品《和平图》立轴,并为省博抄写《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文,为张拙之馆长所书《行书诗二首》即作于此时。张拙之(1917-1966年),黑龙江省双城县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参加新四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分配至家乡双城县,先后担任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等职。建国初期分配到东北博物馆(1959年改名“辽宁省博物馆”),从此与文博事业结缘,历任秘书、副馆长、馆长等职务。东北博物馆首任馆长由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处处长王修兼任,时任秘书之职的张拙之承担了文物整顿清理、保管分类以及征集等大量具体工作。1952年,张拙之任副馆长,同年升任馆长,直至1966年去世。1989年,其子女将其收藏之朱德、董必武自书诗词五幅,于非闇、潘伯鹰、邵宇、唐云、张宗祥等人书画精品,及齐白石、钱君匋、宁斧成治印十多方捐赠辽宁省博物馆。释文客里钦州旧梦痴,南门河上雨丝丝。此生再过应无分,纤手教侬剥荔枝。留得窗前破叶,风光已是残秋。潇潇一夜冷雨,白了多少人头。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