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1991年作 溪山雅集图 镜心 设色纸本

图录号:153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1991年作 溪山雅集图 镜心 设色纸本
图录号:
1538
年代:
1991年作
艺术家:
王明明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42×37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以文会友·当代名家书画专场
拍卖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备注:
钤印:王明明印、潜心斋、家在蓬莱阁畔、取之者怀抱款识:溪山雅集图。岁在辛未年初冬,明明写于京华。
声 明:
说明:1.此作品附作者本人签名作品保证书,并含合影照片。2.2019年5月10日,此作品经作者本人确认为真迹。《溪山雅集图》作于1991年,王明明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了大量传统题材的作品,主要以唐诗、宋词为主,90年代以后则主要将自己对山水的思索融入画中,如《溪山雅集图》、《秋园兴会图》、《溪山高逸图》等。在这一类型的长卷中,画家在构图和格局上基本延续了古人,从赵孟俯、文征明等古代名家的画作中汲取营养,情节、人物造型亦与古人大同小异。不过在时代变迁之中,画家的主体感受,对山水的体察领域,以及表现技巧皆已与古人大有不同。画家在这一系列同类题材画作的积累中,逐渐总结出一种规律,一种理想的寄托,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感;在技法的延续与拓展中,寻找到一种属于个人的绘画语言。此卷在横幅中展开,青山绿水扑面而来,画面采用传统的散点透视法,依然可见平远、深远、高远。并没有特别的焦点,因而处处都是焦点。无论是峭拔叠嶂的山峦,苍老遒劲的古松,蓊郁葱绿的乔木,云气缭绕的山谷,抑或充满生活气息和石桥、茅舍,均有精心刻画,各具风貌,各有意趣。若干雅集的高士散落在山川之中,茅舍内、石台上,林荫下,高士三五成群,或坐或立,或交谈、或小憩、或独观远山,姿貌神情甚与山川的氛围契合,有“天人合一”之意。画法上,画家将文人画之幽淡与现代意识相融合,亦将工与写、动与静结合起来。山林的粗率写意,高士的细笔勾画;山林的静谧空旷,高士的高谈阔论,皆构成有趣的对比,使观者如身临其境。笔墨上,多以线条和泼彩而成,线条刚劲、游移而不失飘逸之动感,墨色清新含蓄,有梅清、渐江之遗风。画家曾言,在画作中致力于“从淡雅里面表现出丰富,而不是单纯去追求一种艺术视觉的效果”,画家认为如今许多中国画都将传统笔墨语言简化了,最后变成一种笔墨样式,而不是根据事物的千变万化来运用笔墨,画家的目的是在淡雅中表现出情趣,以及笔墨的丰富和变化,此卷便体现了画家的艺术观念和笔墨语言。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