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书法 四屏立轴 纸本

图录号:038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书法 四屏立轴 纸本
图录号:
0387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张问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26×34.5cm×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四川德轩
拍卖会名称:
201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代、现当代中国书画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备注:
款识:船山居士。船山居士。船山。高宝舟中,船山张问陶书于虎邱。钤印:船山(2次)、张问陶印(3次)、船山(3次)
声 明:
释文:1.山塘清旷且浮家,小艇摇摇水一涯。莫管霜风吹帽冷,江南红叶好于花。丹青影里放扁舟,山水都从枕上游。岸草溪流绿无缝,遥邨点染露红楼。2.雷斧横飞电影圆,人人头面现诸天。若抛有相参无相,转觉虚空竟渺然。浮生都在有无中,四相全无变相同。亏得拈花留妙手,替人宛转画虚空。题水神庙画壁。3.椎车结履不踌躇,进退人间早自如。夭矫神龙见头尾,那须黄石授天书。邺候匡済武侯忠,未必天人际遇穷。可惜后来名将相,神仙不作作英雄。邳州道中感留侯遗事。4.小宴团梨慰酒狂,调羹先付女儿尝。船窗一箸青精饭,是是鱼香是笋香。(知误是)不知浮世有风尘,两笠烟蓑稳称身。一椀芦等一壶酒,在回修作钓鱼人。乾嘉诗坛泰斗、清中叶诗冠、三百年来第一人 读张船山四条屏赏析  此四条屏为清代オ子、诗书画大家张船山所书诗句。其中“高宝舟中”、“题水神庙画壁”、“邳州道中感留侯遗事”、“遥邨点染露红楼”分别为张船山《船山诗草》中《舟中即事》、《题水神庙画壁》、《邳州道中感留侯遗事》、《点染露红楼》之原作,甚为难得,为其七律诗中纪游、写景、题画、记事篇目的代表作之一。此与张船山《嘉定舟中》、《泸州》、《瞿塘峡》、《巫峡同亥白兄作》、《下新滩》、《题李墨庄前辈归楼图》、《乡愁五首》等篇异曲同工、相互辉映,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文学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但见字里行间生气涌出、清新自然、空灵瓢逸,将自然景色的俊秀空宕与扬帆尘琐中的炊烟美味,现实社会的浮尘浅薄与神祈万物的虚幻善知,内心涌泉的奔腾不息与天地之气的道法自然,浑然为一体,酒脱于心际,给人以博天地浩荡之气,超乎于世间空灵之感。于以前诸名家外又辟一境,是“太白少陵复出”、“谪仙和仲并庶几,若说今人已无偶”,是自苏轼后,蜀中集诗、书法、绘画于一体之大成者,“最有成就、最有影响、最有名气的大诗人、书画家”,为元明清巴蜀“第一大才子诗人”,“乾嘉诗坛泰斗、清中叶诗冠、三百年来第一人”。  从四屏书法看,古意悠然,笔意苍俊,雅韵四溢。所书行草融宋元各家所长,险劲放野,别具一格,自成一体。结字灵动透彻,神完气足,松动典雅,洒脱俊逸,别有天趣。书写中舒朗秀逸,风姿潇酒,线条飘逸而挺秀,如行云流水,无一字不精妙,无一字不合法度。整篇连绵起伏,浑然天成,重意韵,错落间一派天机,字醇书雅,诗文书法相得益彰,实为张船山传世作品中之难得精品。杨守敬说其书法“干嘉间之书家,莫不胎息于金石,博考名迹,惟张船山,宋芷湾绝不依傍古人,自然大雅,由于天分独高,故不师古而无不合于古”。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