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重庆华夏文物> 2018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瓷器>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
图录号/艺术家:

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

图录号:30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
图录号:
305
年代:
雍正
艺术家:
材质:
-
作品分类:
尺寸:
直径:8.1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重庆华夏文物
拍卖会名称:
2018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瓷器
拍卖时间:
2018年6月24日下午13:30时
备注:
声 明:

款识:《雍正年制》篮彩二重方框款   题诗:风喧芦苇自飞鸣   铃印:仁咏 四时 清晏

清雍正 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是圆明园九洲清晏殿旧藏御用陈设瓷。

   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总汇》和《清宫瓷器档案全集》记载,雍正时期飞鸣宿食芦雁题材的珐琅彩瓷器仅烧有鼻烟壶一对,白地小碗3件,即一对对碗和一件单碗。

   3只碗原藏于圆明园“九洲清晏”殿,该殿为雍正皇帝寝殿,碗中诗句末尾铃印“清晏”来源于此。1860年清文宗(咸丰十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火烧圆明园后丢失。1924年《故宫物品点查报告第一编 第三册 昭仁殿 弘德殿 端凝殿》的珐琅彩藏品资料中就没有这些碗的踪影。据悉3只碗于1861年辛酉年(咸丰十一年)初全都被王氏家族收藏。对碗由家族后人一直保存,至今已有150多年。单碗十八世纪末由家人带往海外,后被私人收购。1946年现身于伦敦苏富比春拍。1989年11月4日香港苏富比再次对单碗进行了拍卖,当时定名为珐琅彩花鸟纹题诗杯,起拍价300--400万港币,成交价1650万港币,创下了全世界中国瓷器单品价格过千万的记录。曾一度被台湾台北鸿禧美术馆收藏,并于1996年5月5日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鸿禧集珍—一九九六年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览中心展出,定名为珐琅彩芙蓉芦雁杯。

   雍正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对碗的绘画取材于清代著名画家边寿民的《芦雁图》。画師在芦雁图的勾画上,不论石块的肌理,花叶的翻转或是顾盼昂首的芦雁,均顾及空间的表现以及物象的实体感。颜色填涂晕染的渐层画法加强了前述效果,碗的外侧以浅褐,深绿,蓝,紫色绘石块,芙蓉,芦苇及芦雁,用色深浅搭配精巧,色调丰富多彩,若细分有十多种颜色。四只芦雁姿态各异,神情逼真,羽翼间绒毛清晰可见,显示出画师们绘画技艺的高超和无与伦比的智慧。《陶雅》中云:花有露光,鲜艳仟细,睫有茸毛,且茎茎竖起,后人评价雍正珐琅彩有四绝:质地之白,白如雪,一绝也;薄如卵幕,嘘之而欲飞,二绝也;以极精之显微镜窥之,花有露珠,鲜艳纤细,蝶有茸毛,且颈颈竖起,三绝也;小品而题极精之楷纂各款,细又如蝇头,四绝也。这“四绝”在碗上被表现的淋漓尽致。碗口沿处用黑彩书“风喧芦苇自飞鸣”诗一句,据史料记载这是雍正皇帝亲笔御题,由珐琅作写字人临摹书写。诗句上首钤胭脂彩朱文“仁咏”,诗尾钤白文“四时”(单碗訖朱文“四方”)和朱文“清晏”二方印,(仁咏:亦作咏仁,歌咏仁德,源自东汉历史,文学家班固《东都赋》:是以四海之内,学校如林,垟序盈门,献酬交错,俎豆莘莘,下舞上歌,蹈德咏仁。四时:指朝,昼,夕,夜。《左传昭公元年》: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清晏:九洲大地河清海晏,天下升平,江山永固。源自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九洲清晏殿中雍正皇帝所题匾额“九洲清晏”)。碗底釉上蓝彩二重方框内书【雍正年制】四字楷款。 

   本拍品有宫廷著录和史料记载,来源清晰,流传有序,经历的历史事件厚重而震撼。这一对芦雁小碗是清宫內務府造办处专门为圆明园九洲清晏殿烧制的御用瓷器,所有诗,书,画,印均由雍正亲自选定,经顶级画師和工匠长达3至4个月的精心制作而成,可谓是千里挑一。飞鸣宿食芦雁图历来都是帝王十分喜爱的题材,人们通过对芦雁生活形态的表述,暗喻雍正是一位朝乾夕惕,宵肝焦劳,勤于庶政,图精治国的君主。一方“清晏”堂名印章表明了这对小碗的专属性,在雍正各种珐琅彩瓷器中是非常少见的。因此,它称的上是雍正珐琅彩瓷中的顶极品。

   注:此拍品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总汇》和《清宫瓷器档案全集》均有记载

   如需详细了解,请联系我司。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