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江友樵 柏树

图录号:11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江友樵 柏树
图录号:
117
年代:
艺术家:
江友樵
材质:
立轴 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81×5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重庆尚文斋
拍卖会名称:
2015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艺术品
拍卖时间:
2015年10月25日
备注:
声 明:
江友樵(19262003),生前为重庆市文史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法家协会理事。江友樵为重庆巴县人氏,生于1926年。其父江鹤笙是民国时期蜀中收藏大家,与郭沫若、赵香宋等名宿交契甚深。江友樵先生才华早露,初中时就参加“蓉社书画研究会”、“乙酉金石书画研究会”。高中时先后在重庆、成都、昆明、雅安等地举办个人展览,有“雏凤清声”之誉。青年时期的作品就得到当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郭沫若、沈尹默、谢无量、赵朴初、叶恭绰、于非闇、吴镜汀、陈半丁、王雪涛、启功、胡佩衡等的好评。白石老人曾为其“山水册页”亲自题书“具蜀中山雄奇之气”,吴镜汀题“雄健荒率为耆旧力学所不逮”,于非闇赞之为“笔歌墨舞”。谢无量赠诗云:“何国何山不可居,风林石屋敞清虚。烟岚万种谁能写,采笔江郎二十余”;白石老人诗赞:“展卷心花已怒开,云山奔向眼前来。艺林突起人中凤,天外一鸣鸟雀猜”;叶恭绰感叹:“江郎妙笔由天授”。
1953年,江友樵于四川大学史学系毕业,其后不久,即由白石老人推荐,调往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所工作。在京期间,遍执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名家真迹,静心揣临,融会贯通,艺事大进。白石老人又赞曰:“具蜀中山水雄奇之气”;徐石雪叹曰:“友樵山水,苍古不凡,大异时人,盖余所谓十年一见千万中人之一人耳,且其志坚,其识卓,尤为难得矣”;启功记曰“揽峨嵋于春霁,挹三峡之秋云,故发于笔墨,灵秀雄深,拜观之余,仅数语以志钦仰,且私幸今后切磋,又得一益友也。”;汪慎生惊曰:“一树一石,俱有源本,气韵生动,足以乱真。方在妙年,不可限止。值此画道衰落,端赖振起,益臻精进,当能称雄于一世矣”。
两年之后,因政治风向变化,中央美院将国画系缩并为“墨画科”,江友樵与郭味渠一道被安排在图书馆抄写目录。他为传统国画艺术地位遭受冷落愤而不平,深感痛心。个性桀傲的他不日即拂袖而去。回重庆后,江友樵在画中做了如下题记:“北京归来,离人落花之思,占毕毁骨之痛”。“倦游归来,日以笔耕自给,闭影不交外物。”而白石老人因深怜先生的才华,不愿看到他埋没于西南一隅。再次撮合其回中央美术学院。但阴错阳差,却未成行。
“寄情山水”,一直是文人画家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手段。在信笔挥洒之际,先生往往借古人之杯酒,浇心中之块垒,亦歌亦哭,亦狂亦痴,内心的伤怀,则完全展现在了笔下,铸成了自家面貌。江友樵之画,上追宋元,得黄鹤山樵之苍茫、吴仲圭之雄浑,云林子之荒寒;下探明贤,取文衡山之清丽,沈石田之沉雄。故其山水,以渴笔焦墨为主,画风苍茫孤寂,老笔纵横纷披,迷漓荒寒,有云林、大痴之奇倔,兼渐江、八大之凄清冷逸。雄、寂、疏、简、寒、孤、冷、独等艺术语言构筑了深沉凝厚的苍古意境。江友樵承传了中国文人绘画不绝千古的精神,承载了一个特殊时代遭际在他们身上的无奈命运,是“笔墨即人生,人生亦笔墨”的映证。吴丈蜀诗曰:“荆璞何须俗眼知,劫波历尽半生迟,斯图堪入丹青史,记下渔樵瞎画师。”溥雪斋云:“纵横笔墨任天真,写出倪黄倍精神。莫道画坛无古韵,而今又见冷元人”。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