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2015春季拍卖会> 古籍善本专场>孙孟延批校《古香斋鉴赏袖珍施注苏诗四十二卷》(清)宋荦、张榕端阅定,顾嗣立、邵长衡等删补
图录号/艺术家:

孙孟延批校《古香斋鉴赏袖珍施注苏诗四十二卷》(清)宋荦、张榕端阅定,顾嗣立、邵长衡等删补

图录号:46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孙孟延批校《古香斋鉴赏袖珍施注苏诗四十二卷》(清)宋荦、张榕端阅定,顾嗣立、邵长衡等删补
图录号:
463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南海孔氏刻本<br>18册 白纸
作品分类:
尺寸:
半框:9.7×8cm 开本:17×10.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5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籍善本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04日-06日
备注:
声 明:
鉴藏印:兰枝馆收藏金石书画印(朱) 孟延读过(白) 孙孟延收藏书画印(朱) 孟延过目(白) 孟延秘玩(朱白) 孙氏(白) 孙梦延收藏(白) 孙樨楼兆(白) 葆真女史(朱) 老孟(白) 孟延(白) 兰枝馆(朱) 孙梴(白) 孟延(朱) 孙孟延(白) 光绪丁酉孟延时年三十有五(白)
提要:是书为晚清收藏家孙孟延兰枝馆旧藏,内有其通篇朱笔评点,从时间落款看,前十二卷的批点自光绪二十一年(1895)乙未四月二十三日至五月十六日,卷十三至十五的评点自光绪二十二年(1896)丙申二月廿三日至光绪二十三年(1897),卷十六至三十四卷的评点自光绪三十三年(1907)正月初九至正月廿四日,前后相隔十年之久,正如孙氏在卷十八末题跋所云:“十年一瞬,故我依然,回思所历如一梦焉。但那些人儿不在眼前,在眼前底人见又换一班,只我与此两本书依旧新鲜,唉,岂不可叹!谁人题此历久不磨之。”
从评点内容看,孙氏在参考查慎行《补注东坡编年诗》的基础上,颇有自己心得,从字法、句法、章法、音韵等角度来探讨诗法,并引《名胜志》、《地理志》、《宋史·职官志》等典籍对人物事迹、地名、官职加以考证。此外,孙氏还依查慎行《补注东坡编年诗》对《次韵答邦直子由四首》第四首残诗进行了钞补。全书钤印累累,品相精整。批校者简介:孙孟延(1863~1908),名梴,字孟延,号梦岩,斋名兰枝馆,山东济南人。军机大臣孙毓汶之子。孙氏兰枝馆承先世之遗存,富藏历代名家法书古画,其所藏古籍善本解放后为中国书店所得,现复旦大学图书馆专藏孙氏旧藏清人诗文集百余种。
盛宣怀藏印
盛宣怀(1844~1916)
盛宣怀,字杏荪,号愚斋,江苏武进(常州)人。近代著名实业家,被誉为“中国商父”。搜集图书文物,藏书极富,多得自江标“灵鹣阁”、巴陵方功惠“碧琳琅馆”等家旧藏。宣统二年(1910)建“愚斋图书馆”,聘请名家缪荃孙、罗榘臣等编辑《盛氏图书馆善本目录》、《愚斋图书馆藏书目录》等。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