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昌硕 乙卯(1915)年作 行书

图录号:7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昌硕 乙卯(1915)年作 行书
图录号:
75
年代:
乙卯(1915)年作
艺术家:
吴昌硕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1×6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浙江长乐 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名人书法对联专场
拍卖时间:
2014年07月13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新秋跛道人有诗索草率和其元韵乙卯季夏新得黄龙博研旁有清仪老人为吴頛父制铭用赵无闷十万杵墨磨之录此诗吴昌硕
钤印:吴俊卿印释文:佳丽层台非所营秋风茅屋最关情谋生竟坐海隅老何日幸遭天下平狂忆五湖充酒盏病除七髪听涛声将军何处重飞到浪说降幡出石城
简介:吴昌硕,初名俊,後改俊卿,字仓石、昌硕,号缶庐、苦铁、老缶、缶道人、大聋。浙江安吉人。久居上海,其大写意花卉引领海上。被推为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工书法,得力於石鼓文,凝练遒劲,气度恢宏。晚年以篆、隶笔法作狂草,更加遒劲豪迈。《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辞典》P95。
按语:中国的书法,古来有尚静美亦有尚动美者,亦有兼之者。吴昌硕书法尚动美之书法,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他的独到正在於这种强悍朴野,这种率放不拘,这种粗烈秾酣,我们从中可以品到血性,咂到刚强,赏到风风火火,体玩到有关生命的大放旷与文化的大朴质。这种吴昌硕个人独特的“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的人本与精金石通诗文的文化修养是密不可分的。
一如其印,吴昌硕书法不仅根抵在於秦汉,而且亦追求古朴美——金石篆籀之气。先秦石鼓文与汉碑正是吴昌硕篆书基础。得益於石鼓文的笔力骨线,又胎息於汉碑的魄力气度,成为吴昌硕书法的两大支柱。在美感追求上,引篆隶作行草,即所谓革中有篆籀气。显然,吴昌硕书法,行草中求篆隶意,篆隶中兼草书气,在他的书法中“篆”与“草”正是一个对倒。吴的书画印皆以气势磅礴、真气弥漫为胜,他自谓:“苦铁画气不画形”便是最好的证明,今天长乐为我们展现的这幅作品就是吴昌硕书法的本源之作,从中我们可以细细体味这位书法艺术家的艺术根基与源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