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高小华 1990年作 初夏

图录号:6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高小华 1990年作 初夏
图录号:
65
年代:
艺术家:
高小华
材质: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37×5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57076
USD:7316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广州嘉德 2005广州夏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版画 总成交额:1396.56万元 成交率:74%
拍卖时间:
2005年6月5日
备注:
声 明:
高小华(1955-)出生於南京。1982年毕业於四川美术学院,曾先后执教於四川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画派”的创始人。自九十年代起先后受邀於美国堪萨斯大学、重庆师范学院等多所国际国内大学客座教授。2000年至今受邀为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及研究生导师。1978年创作油画《为什么》入选1979年全国美术大展并与油画《我爱油田》荣获银奖,作品被美术馆收藏。1982年油画巨作《赶火车》获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20世纪艺术贡献奖勋章。1985年底移居美国,曾应邀於美国亚太博物馆、宾尔博物馆、卡尼博物馆、纽约哈默画廊等重要国妹艺术展览机构举办个展。1998年获美国CAC第89届艺术大展金牌奖。发表著作有《高小华画肖像》、《高小华彝人油画选》等。作品广为欧美、亚太各地博物馆、画廊及个人收藏。
新时期美术中对善的高扬主要在对普通的人性赞颂上,这种赞颂又主要是集中在对小人物的单纯的人性的赞扬和他们淳朴生活反映上。这就是乡土自然主义绘画(有人称为“生活流”绘画或“乡土写实”绘画)。这种画风与西方现代“生活流”小说有类似之处。“生活流”小说淡化传统的情节性,自然地平铺直叙一椿椿一件件日常生活,按时间先后将其连缀起来,其实质是淡化中心、主线、典型等作家主观解释,而让欣赏者自然撷取和联想。这种淡化手法在乡土自然主义绘画中是很明显的,高小华的《赶火车》象是一个连续的情节中的一个镜头。早期“伤痕绘画”中的戏剧性冲突和事件、情感、心理的逻辑联系也大大淡化了。乡土自然主义绘画的代表作者几乎都画过伤痕绘画。从伤痕转入乡土,显示出画家对人关注的视角的转移。如果说“伤痕绘画”关注的是“我和我们”彼时的行为和情感、道德,并肯定和表白它们,那么,现在则将关注转入山乡、边疆的“他和他们”了。
 —摘自《中国当代史》第一章”八十年代四川油画家对当代中国绘画艺术有其独特的贡献,那是作为亲历者对历史的严肃反思;是对被正统文化和政治所不屑的人情人性的关怀,是对具体而非抽象的底层民众真实心性的探究和理解,是根据画家自己的感觉和感情,而不是根据权势语言的需要所创造的人物形象。……高小华等人创作於八十年代的那些作品,在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摘自水中天(著名艺术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的人文传统“《当代美术家》第18期13页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