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傅抱石 1960年作 雨花台颂 镜心

图录号:8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傅抱石 1960年作 雨花台颂 镜心
图录号:
88
年代:
艺术家:
傅抱石
材质: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41×326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嘉信
拍卖会名称:
北京嘉信2006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书画(一) 总成交额:9016.128 万元 成交率:58%
拍卖时间:
2006年7月29日
备注:
声 明:
傅抱石(1904-1965),中国现代国画家、美术史论家。傅抱石的绘画艺术开启了现代金陵山水画派的一代新风,具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和时代感,个性突出,气魄雄健,淋漓酣畅,豪放洒脱。1904年10月5日生于江西省南昌市。1929年著《中国绘画变迁史纲》。1933年得徐悲鸿之助赴日本留学,入东京美术学校研究部,攻读东方美术史及工艺、雕刻。1934年在东京举办个人画展,颇得好评。翌年7月回国,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抗日战争时期,在郭沫若主持的政治部三厅任秘书。定居于四川重庆,继续在中央大学执教。1942年9月在重庆举办壬午个人画展。1946年返迁南京。1952年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1957年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江苏分会主席、江苏书法印章研究会副会长、西冷印社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
作品介绍:傅抱石的《雨花台颂》,作于一九六零年三月,当年创作当年发表,该作品七十平尺,迄今为止是我们所见到的傅抱石独立创作最大幅的作品,气势恢弘,博大深沉,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作品通过远中近景的描绘,用焦点透视处理的手法,突出了雨花台的主题,通过点缀于画面的桃花、人物、工厂的烟囱,给我们展现了一幅充满时代活力的画卷,是傅抱石晚期山水画中最为典型最为完美的一幅作品。
傅抱石《雨花台颂》及其创作背景
郎绍君
雨花台,在南京中华门南,俗称“石子冈”。相传南朝梁代云光法师在山顶筑台讲《法华经》,天上落花如雨,遂有“雨花台”之名。1927年大革命失败,这里成为国民党杀害革命志士的刑场 。解放初,在雨花台修建了烈士陵园。从此,雨花台就成为革命烈士的一种象紉。1958年8月1日,傅抱石作《雨花台颂》(60×105cm,1959年曾在《人民日报》发表,并在南京等地展出,收入1985、1988年出版之《傅抱石画集》。1960年3月,再作《雨花台颂》(240×360cm,参见叶宗镐编《傅抱石年谱》第21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者即本文介绍的一件。
创作《雨花台颂》的1960年3月,由傅抱石任院长的江苏省国画院正式成立(1957年开始筹备),同年6月,这件作品收入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省国画院画集》。傅抱石在为这本画集写的《前言》中说:“这本画集,是江苏省国画院为了迎接即将大会师的文教战线上的英雄们,为了庆祝文教战线上的跃进再跃进、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此较短的时间里编印出版向全国、全省文教群英大会献礼的。”同年五月,在南京举行了“江苏省文才群英会”,傅抱石当选为代表并在大会上发言。这些,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创作《雨花台颂》的政治背景。
《雨花台颂》尺幅巨大,是除了《江山如此多娇》之外,迄今所见傅氏最大的作品。这应该与画家向文教群英会“献礼”的目的有关。整个作品分近、中、远景三部分,近景是遮盖着右上角画面的浓密松枝,中景是郁郁苍苍的雨花台,远景是建设中的南京新城。近景松枝用大笔勾画,雄建有力,最能显示画家的笔墨功夫,中景的雨花台被花树和松柏树簇拥着,主要用点染法, 山体厚重,而春花烂漫。山顶上有高耸的纪念性建筑。作品的整体气象是庄严肃穆的。
《雨花台颂》不是画高山飞瀑,更非表现高士文人纵情山水,而是描绘一个人人都熟悉、带有鲜明政治纪念意义的景物,画家所追求的是一种纪念碑性,不可能像通常一样以“往往醉后”的态度作画,也难以应用乱毫飞舞的“抱石皴”,它的风格与傅抱石的其它山水作品有所不同,是很自然的。傅抱石是紧跟时代的,先创作了很多取材于毛主席诗词和有革命纪念地风光的山水画,这幅巨大的《雨花台颂》,就是一个突出的典型。因此它的价值,不仅在艺术自身,更在艺术的社会意义方面。傅抱石在前述画集序言中特别谈到了当时画家的思想与创作状态,他说:“有些老画家,过去都是以画山水为主的,不同程度的‘一丘一壑,聊以自娱’,追求的无非所谓‘意境’,陶醉的无非是笔墨。解放之初,改进较少,通过整风、反右派斗争,特别是自总路线、大跃进以,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现在诸家的画面,基本上去除了陈旧的那一套而富于生活的气息和时代的精神。”这里说的“老画家”的变化,就包括傅抱石自己。这些,可以有助我们了解这件作品产生的意识形态背景。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